English

雄黄酒中毒

2000-07-12 来源:生活时报 谢康代 我有话说

我国民间有端午节喝雄黄酒的习俗,尤其是农村,老老少少都得喝上几口雄黄酒,说是辟邪防病,殊不知这是十分危险的。

雄黄是一种外用中药材,性温,味辛苦,功能燥湿、杀虫,常用于治疗疥癣、痈疽疮毒、破伤风、蛇虫咬伤,痔瘘及哮喘、惊痫等。但是,千万不要喝雄黄酒。因为,雄黄酒内服,可导致中毒。据日本报道:砷醇混合,有较强的致癌作用,即使小剂量对肝脏也有害。因为雄黄属矿物,主要成分是四硫化四砷,可消毒杀虫。雄黄遇热或煅烧后,便成为三氧化砷,即有剧毒的砒霜,有“解百毒,避百邪,杀百虫”的作用。民间有些大人除饮用雄黄酒外还会将其涂抹在孩子的耳鼻面额和手臂、两腿上。这也是十分危险的。因为雄黄可以由皮肤吸收,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雄黄酒中毒的主要症状,表现为上吐下泻,精神疲乏。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尽快送医院救治,如一时难以到医院,可采用催吐排毒的办法,尽量多喝开水,中和毒素,然后刺激喉部探吐,再饮用温水,补充水分。民间偏方将烧焦的馒头研细吃下,可以吸附毒物。将绿豆100克,生甘草3克,一并煎浓汁频服,有助于解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